照片 1893  

身為一位職業與茶息息相關的工作者,經常性的會被請教「茶」該如何沖泡才好喝。這個問題對我而言不僅嚴肅,而且還得經過相當謹慎的思考後,我才回答。謹慎的原因在於「泡茶」這個動作,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有學問。

因為職業的關係,我常常想著,要用藝術的角度回答,還是以科學的角度說明,說的太藝術會聽不懂,講的太科學會讓人覺得缺少文化氣息,兩著結合又太複雜。因此每次的詢問,我都選擇巧妙的帶過這個話題。不過,還是有踢到鐵板的時候,上回朋友直接問我,平時的我都怎麼泡茶? 這樣問我就難以拒絕,得乖乖回答了。

我每天都喝茶,但忙碌的我實在沒有時間小壺小盅,悠閒的品茗。因此「馬克杯」就是我最好的器具。在我的辦公室裡,馬克杯比茶壺還多。我每天選擇一種口味,抓起一小戳往杯子裡丟下,熱水器按下後就完成了沖泡的動作。過幾分鐘就可以開始飲用,隨著時間的增加,滋味及香氣也漸漸改變,茶葉是完全沉在杯底。講究點可以拿支湯匙攪拌,順便可以聞聞香氣,這個動作也像是用白瓷碗試茶,茶品質的好壞就更赤裸裸的展現了。

最近我用一點金萱加上少量的四季春,兩者混合在馬克杯裡,泡出來的滋味變成隱約有淡淡的奶香,而桂花的香氣卻是更加的明顯了。這樣的泡法對我而言,是既好玩又有樂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春點Spring Po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